林文平〈旗山糖廠〉


網路現代詩:http://blog.yam.com/peom888tw/article/25850284

 

歲月的煙筒已經降溫

退甘的糖廠偆幾枝枝仔冰

證明伊卡早的甜

 

五分仔火車堅凍佇1978 

留一粒火車頭

留戀伊過去的風神

旗尾山的風雲分分合合

無閣再守護青春不再的甘蔗園

只偆山跤的芎蕉欉

繼續隨風飄搖

繼續經營一款芳甜 

 

原來,退休的糖廠

早著共伊最後一搣糖

掖佇每一港順旗山溪吹入來的風裡

予旗山小城 一四界攏有

糖蜜甘的滋味



 

作家介紹

 

    林文平(1969-)是台語文學家,台灣嘉義人,於高雄荖濃溪畔成長,曾擔任台語雜誌《掖種》主編,著有台語有聲詩集《黑松汽水》、《時間的芳味》及《用美濃寫的一首詩》,編有《台灣歇後語典》。曾獲海翁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首獎及教育部閩客文學獎,2011年獲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殊榮。近期大量發表台灣地誌詩,作品呈現強烈的歷史人文關懷,頗獲回響。現任高雄市中山工商教職。

 

 

 

文章賞析

 

旗山糖廠

 

    第一段以擬人化將糖廠塑造為一位老者回首過去功業,他的煙筒是矗立多年的煙囪,如今卻已降溫、輝煌不再,剩下的只有提供觀光的糖廠枝仔冰,讓不知此段歷史的遊客回味那遙遠過去的甜。

 

    第二段講述與糖廠相關事物的轉變,載運甘蔗的火車,因為糖廠的落沒僅留一個火車頭作紀念,而旗尾山風雲的分合則象徵著投入糖業的人們,「青春不再」的甘蔗園也像是晚景孤單的老人。時過境遷下,另一個發光發熱的生命興起:芎蕉欉,看著它的活躍,令人不禁為甘蔗園抱不平,然而,卻也能從中發現某種傳承:繼續塊經營一款芳甜。

 

    最後一段作者承接上段,以甜味開啟正面的思考,將氛圍從消極轉為積極;年華會老去、歷史會過去,但精神與文化會流傳不已,就像是風將甜味飄散到「一四界」。整首詩瀰漫著甜味,以此作縱向連接與橫向的傳遞,讀者彷彿真能從文字中嚐到、嗅到糖廠的驕傲。

 

 

 

延伸閱讀

 

1.《流.土地.戀:2009台語文學選》,林文平著,台南市:開朗雜誌,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糖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