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小鎮

 

(一)糖廠

忙碌的煙囪早已打烊

幾隻雀鳥閒聊著

昔日繁華榮景

空氣裏仍流連

蔗糖的甜味母親的飯香

 

恍惚中,一群嬉鬧的孩童

追著小火車童話的節奏

追著早起太陽單純的願望奔跑

鐵橋下,烤地瓜捉青蛙釣魚蝦

笑聲搖醒夏日午後

沉睡的天空

 

(二)布袋戲館

騎著回憶的快馬

穿越時光隧道

在陌生又熟悉的舞台上

史艷文、藏鏡人、怪老子、苦海女神龍

重新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當年瘋布袋戲的小孩

驚喜重逢

不老的布偶們

掏出思念的心

和闊別數十載的童年

甜蜜話舊

 

(三)肉圓攤

這家小小攤位

四十三年來

一代販賣一代

Q軟美味的肉圓

淋上獨家醬汁

甜辣著鎮民的胃

異地打拼的遊子

夢裡,經常搜尋

老店的記憶

一粒咀嚼一粒

纏綿的鄉愁

 

 

二○一一‧六‧七

 

 

出處:曾美玲《終於找到回家的心》,台北:釀初版,2012年02月。


作家介紹

 

    曾美玲,雲林縣人,北一女、師大英語系畢業,現任教虎尾高中。在將近二十八年的寫作歲月裡,曾美玲在文字中逐漸累積出自己的創作風格;從浪漫、唯美、抒情的直覺創作模式,到社會的關懷,將內容墨於台灣社會的議題,而至「相對論」的實驗,以四行的詩詞、相對的內容作為創作,且加入了對生命、宇宙的哲思。在文字的運用上,曾美玲則認為詩詞是一種精緻的藝術,還是要以含蓄、精練為主,格律及形式其實是不可或缺的。

 

    詩作內涵上,曾美玲的情感泉源自生活的人與地,吟詠過童年、青春、母愛、親情,愛情、也一遍遍在詩寫故鄉的土地。曾美玲說:「雲林給了我一個快樂的童年」她認為自己的作品其實是直接及間接寫給故鄉的。她的作品曾獲師大新詩獎、童詩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彭邦楨紀念詩獎創作獎、詩歌藝術學會創作獎等獎項,著作有《船歌》、《囚禁的陽光》、《曾美玲短詩選》、《午後淡水紅樓小坐》等詩集,至今仍寫作不輟、精煉不已。

 

 

延伸閱讀

 

1.《終於找到回家的心:曾美玲詩集》,曾美玲著,台北:釀出版,20122月。

 

2.《午後淡水紅樓小坐──曾美玲詩集》,曾美玲著,台北:秀威資訊,2008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糖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