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曾美玲訪問稿

100/11/25

1、最早受啟發之人:

高中國文老師,陳燕。因陳燕老師喜歡寫新詩,並寫詩留在畢業紀念冊。而高中時期常背詩詞古文,所以就有了背詩的習慣。陳燕老師也常推薦書單,當時我喜歡閱讀張曉風的散文、余光中的新詩、鹿橋《未央歌》、蔣夢麟〈西潮〉。那時沒有寫詩,但也因此積累了深厚的養料。後來在虎尾高中教書時,便也仿效老師留了一首詩在畢業紀念冊上,〈一個四個的早晨〉。

2、最早開始創作:

高中就喜歡讀文學作品,因喜歡文學而唸外文系。大學時期常看課外書,如赫曼.赫賽《流浪者之歌》;《林語堂全集》;日本文學如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的小說;D.H.勞倫斯《兒子與情人》。創作是在大三那年,最早發表的是童詩,得師大童詩獎,〈小婷婷〉、〈明天學校期末考〉。

3、「影響曾美玲老師最深的詩人」以及「與葡萄園詩社的淵源」

因余光中從外國回到師大英語系當系主任,系上創作風氣豐盛。印象最深的是在大禮堂舉辦詩歌朗誦,邀請很多詩人來朗誦,如瘂弦、羅青、敻虹。大四上羅青老師的英文現代詩,影響深遠。大學的第一首詩被刊登於《幼獅文藝》,〈船歌〉。一開始對詩社不熟,後來因文曉村老師的鼓勵,就在葡萄園詩社發表第一首詩〈山路〉;還曾經捧著詩稿〈媽媽〉到板橋請教文老師。後來就開始在葡萄園詩刊、笠詩刊、秋水詩刊、創世紀詩刊、乾坤詩刊發表作品。

4、雲林的創作:

從出生到國中住在雲林,後來在臺北讀高中、大學,在淡水國中實習一年,共八年。最後回到虎尾高中,任教二十八年。因此故鄉雲林給予很多創作的養分,如詩作〈媽媽〉,以家鄉池塘和水鴨的意象歌頌母愛。因二十歲開始寫作,生活沒有閱歷,最初就寫生活熟悉的題材,回憶童年、追憶過往,如〈時間〉。故鄉童年豐富的經驗成為我後來的詩作題材來源,如〈向日葵〉、〈木棉樹〉、〈憶臺糖小火車〉。

5、〈憶臺糖小火車〉的創作背景:

這首詩寫火車的一生,也寫人的一生。因臺糖小火車當時已經不載人,而是載甘蔗。後來也常常到糖廠玩,小時候經常到臺糖吃冰,大學時期也常帶同學到糖廠遊玩,蔗糖的香味與甜味成了最深的回憶,後來又寫了〈虎尾小鎮〉一詩。〈憶臺糖小火車〉的創作動機是因十二年前臺糖有出一本桌曆,每一張都是臺糖小火車,黑白照片;看著年邁的小火車,回想起小時候,也想著自己的人生經歷,就寫了〈憶臺糖小火車〉這首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人曾美玲訪問稿
    全站熱搜

    台糖文學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